Ads

2016/02/27

Karex的高PE


每个人都害怕Karex的高PE,我也是。

PE是什么东西?

中文叫本益比,就是用来算多少年得到回报。

PE = Price / Earning per share@EPS

用假设来算,所以,以下答案也只是假设而已,别当真。



目前当季EPS 3.39

假设一年每季3.39, 一年就是13.56

PE = RM4.14 / 13.56 sen
=32

估计要用32年才能拿回收益,属于高估。

所以,股票投资上一直有说要买PE低于10的公司股票, PE越低越好。

然而,经验告诉我,PE只能做为买股参考之一,绝不能“死用”。

想要了解什么是PE本益比,可以参考此文章:《什么是本益比(P/E Ratio)?


Nestle本益比也不低,你能说Nestle 高PE就不是好公司吗?

用PE评估一家公司贵不贵,从Karex上市股价就不停攀高,PE就一开始就在高处,当时的高处介于PE 40+。

当Karex股价不停攀高,公司连续每年派一次红股,红股出来后,就代表公司股数增加。

如果Karex没有能力创造更高赚钱能力,公司股数增加后,EPS数字是不会上涨的。




几个星期前,Karex股价一度涨到RM4.70。

而我也因为Karex股价涨得太快,纠结于PE更高,而决定减持部分高价加码回来的Karex。



当下,我也没有想到Karex股价会那么快跌破RM4,然后,就是一直跌近RM3.5x。

因为深信Karex的业绩是好的,推动我敢在公司股价下跌,跑去逐渐小手加码回来。

加码时,从来没有想过今天加码,股价就会马上上涨。

每一次的加码,就有预算股价会更低,所以,每一次都选择小手加码。若股价更低,就再加码。

预料之外,Karex股价快速回升突破RM4。

也在这个星期,Karex交出每股盈利增加50%的业绩出来,还公布2送1红股。

虽然,自己加码不多,却也庆幸自己有做到。

我从Karex PE 40 +就担心PE过高(相关文章2015之Karex : PE的纠结,一直担心到Karex现在的PE 3x,还是一样担心Karex PE 3x+过高。

一边担心,一边又想继续持有Karex股份,是不是很矛盾呢??

Karex管理层的目标就是2016年生产量要达60亿,2017为70亿。

未来一年,OBM自家品牌也在积极进行中,马币价值低于去年同期价。

保险套不是钢铁,不是房产,不是咖啡机,不怕景气循环。

根据管理层在股东大会说,保险套的需求一直在增长中,订单不是问题,就看公司有没有本事生产。

为此,我才会愿意一边担心Karex的高PE,还一边愿意成为小股东之一。

当矛盾加强时。。。

看到股价飙就卖出一些,缓和心中的矛盾。

看到股价狂跌时,在相信公司业务还会成长下,我又会跑去买回来。

毕竟股价下跌,PE就会稍微降低。只要Karex业绩还会成长,PE还会进一步降低。

当然,我也尝试过卖出后,买不回比当初更低的卖出价。

不过,只要公司EPS有上涨,一切都是值得的。

Karex有一个强点就是其生产机器是特别的,我也不懂有什么特别,就是能够生产出别家厂生产不出的好保险套。

这个生产机器属于Karex的尚方宝剑,加上管理层积极开拓OBM市场,这家公司的股份值得收。

无论经济好坏,保险套的需求是供不应求。

我担心Karex的高PE,也担心自己的”担心”会错过一家黑马公司。

所以, Karex只是我的股票组合其中之一,而不是全部。

当初相中Karex,就幻想着Karex会否像Top Glove一样,只要股东们在IPO持有1000股Top Glove,13年后就为股东们创造了2048%的资本回筹。《13年前持有1000股Top Glove, 13年后滚成RM55,294   

所以,就分一部分资金在Karex,只要管理层交出来的EPS继续上涨中,再穷也不能卖完Karex股份~~~

--------------

SunCon

SunCon的业绩就是不过不失。













今年SunCon会否有好的业绩成长表现,就看SunCon能否成功拿下政府基建工程。



去年9月,因持有Sunway妈妈而获得SunCon 1300股免费票,也在SunCon上市后,一度追加累积至8902股SunCon。



当股价回涨,套利了2900股, 目前保留6002股。

扣掉套利的获利,手上的6002股SunCon平均价RM0.83。

以目前的股价和业绩,暂时会保持手上的6002股SunCon, 不过,也不会再做加码SunCon。

踏入2016年2月尾声, 歪歪股票组合整合到8家公司,真的不用买太多公司,顾不来呀~~~

想起前辈的话,一辈子能够买到2-3家长线优质好股就足够富贵一生,就看看Karex会否是我遇上可以长线持有的优质好公司之一。

起码,某年我帮爱人买2000股Karex,在去年获得红股后,就变成3000股。

现在又有2送1红股,3000股又会变成4500股,在这个过程爱人什么也没有做,就是守着而已。

而我持有的股份比爱人多一点,收获也比他多一些些。


1)保险套的售卖价格不像钢铁,汽油的波动,而是稳定性。

2)当保险套行业赚到钱,吸引新竞争者加入(手套行业曾经如此)。

根据Karex老板说,生产保险套不是那么简单,必须得到很多的国际认证,要有品质保证。

保险套是防艾滋病,避孕,而Karex应该要有的国际认证都有了,所以,不同国家政府机构帮Karex订货。

3)保险套需求量一直在增加

4)短短两年内,私下配售筹资的资金用来收购了三家公司,其中两家外国保险套公司已经有一定的知名度。

投资就是要成长,成长就是要积极行动。

Karex能不能买?任何投资都不要一开始就one lump sum,这是我不停重复的。

先买一点,有幸遇到股价跌,慢慢逐步累积。

而如果不跌,业绩又会上涨,也可以逐步加,就是不要one lump sum,更没有必要把全部鸡蛋放在一个Karex篮子里。

我不懂今天的选择是对是错,但就是想要人生有不一样的收获,就是让自己去做一些冒险的事。

投资高PE Karex是很危险,请不要看帖跟风!!!



本部落格一切言论和资料纯粹是我本人个人的参考记录, 绝无任何买卖建议. 任何人因看此部落格的文章而造成任何投资损失, 恕不负责.


有兴趣了解歪歪style生活化的积少成多理财投资经验,可以email meyyok@gmail.com购买以下两本电子书;

《2012: 歪歪积少成多理财投资路》电子书-RM25

《2014 歪歪积少成多理财投资路第二册:因为理财投资,我看到了magic》电子书-RM25

电子书里头有分享着我的一步一脚印的理财投资经验。

第三本书~《歪歪理财记事本精选文章》实体书


《歪歪理财记事本精选文章》没有教导快速致富,没有如何提升赚钱能力的内容,好让你有更多钱花的方法。

书里只有一些生活化的理财故事,用以加强理财投资的自律。

生活化的故事教导我们,今天不看清楚现实状况,继续像一只驼鸟一样,遇到问题只懂把头埋在洞里,以为这样敌人就看不到自己。

那么,我们也只是选择把问题抛给年级大的自己去面对而已。

你认为现在的自己更有气力和时间去面对和解决问题,还是年老时的自己更有气力和时间去面对和解决问题?

歪歪理财记事本精选文章里的故事人物,都不是小说里的虚构人物,他们可以是你我他或身边的其中一个他的写照。

每本RM50,需要邮寄到西马任何角落或东马任何角落一律RM55。 

新加坡邮费RM20,所以,就是RM70。

有兴趣购买的读者,请电邮到meyyok@gmail.com,记得标题写上《歪歪理财记事本精选文章》。

 
也许你也有兴趣阅读以下文章;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